第一次跟纸媒触电- -| 回首页 | 2005年索引 | - -示爱的学问

余先生的“构思过度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写这篇贴子前,我先掩住嘴,偷偷笑几声。亲爱的朋友们,拍偶像的马屁,真是件幸福的事儿!

 

别取笑我,千万别取笑我,我就这么一个偶像。

没想到,夜深了,还能在博粹里及时淘到一张令人激动人心的贴子。余秋雨先生又写新日志了。

一看到标题,我欣然一笑。——“构思过度”

我就估摸出是什么意思了,我不得不佩服他的“奇思锐想”。“构思过度”是所有人爱犯的毛病。过于谨慎,唯恐疏忽了某些细节。就因为构思的细致或强烈,反而令一切变得繁琐,因为繁琐而变得笨拙,因为笨拙或冗长,不可爱。

余先生是拿韩剧作例子,或者说用韩剧作为引子,提出了生活中许多的“过度构思”。

他说,“这个问题,在社会生活中有广泛的普遍性。一个成功的大企业,它的经营模式一定是简单的;一个伟大的人物,他的人际关系一定是简单的;一个危机处理专家,他抓住问题核心的思路一定是简单的;一部划时代的著作,它的核心理念也一定是简单的。
   我们历史太长、权谋太深、兵法太多、黑箱太大、内幕太厚、口舌太贪、眼光太杂、预计太险、因此,对一切都构思过度
   很多中年人都在不断提醒年轻人:生活比你想像的复杂得多。于是,年轻人的目光也复杂起来;很多老年人在弥留之际告诉中年人:生活比你想像的要简单得多。但是,他体悟出这个道理的时间已经实在太晚。因此,可怜的人们,整个一生都在构思过度中度过,加添了多少破灭、纷乱和耗费。”

你们得原谅我的贪心。因为每一句都很重要,都很精彩,所以,不能删减摘录。我坚信,这是一个伟大的理论。虽然只是简单的四个字,可这中间包含了一切人性中最容易忽视的学问。

“构思过度”就像一记灵光。当所有人在冥思苦想时,余先生却将答案信手拈来。我觉得他就像一个特别善于解连环扣的人。当我们在考虑着如何去穿透,破解时,他一衣带水,一语道破。

他的每一句话,都能拨云弄雾,开山填海,猛地给我呈现出一个新的天地,一片新的视野。

在他的文章面前,我变成了笨蛋,似乎连最简单的道理都弄错了。

关于政治与经济,社会生活及为人处事,余先生都说了。我觉得这道理用在爱情上,也是精辟的。

爱一个人,也不能“构思过度”。

前段时间,博客里有一篇经典的贴子,最能说明这个问题。有一对相爱的男女。有一天,男孩子突然表现得特别冷漠,女孩子便认为男孩子变心了。两人在同一天,都写了日记。

结果,女孩子的日记写了一大串。充满了悲情与怨恨。

“我跟他说话,他都不理我。肯定是他不爱我了。或许他变了心,他真的不理我了。我说跟他一起去吃饭,他也没心情。我感觉太伤心了,我想起这几年,我们在一起的事情,就忍不住痛哭了一场。”

女孩子长篇大论,把一天的心理变化会记下来了。虽然只是短短的一天,她却像经历了一场情感浩劫,写了满满一篇日记。

可男孩子的日记却只有一句话,“唉,中国队又输了。”

我们看到这个日记对比之后,哈哈大笑。如果女孩子能看到男孩子日记,肯定也会为自已的愚蠢行为而感到可笑。

爱的“构思过度”同样会带来不必要的烦恼。

余大师提出,做人要简简单单。大师果然是我的知音,我喜欢。再也不要理会别人说我头脑简单的话了,因为,我不屑于“过度构思”。

【作者: 流氓燕】【访问统计:】【2005年11月8日 星期二 01:18】【 加入博采】【打印

Trackback

你可以使用这个链接引用该篇文章 http://publishblog.blogchina.com/blog/tb.b?diaryID=3452317

回复

- 评论人:半支烟的爱   2005-12-03 11:30:36   

不知道"构思过度"的反义是什么!!构思过度不好,
难道有勇无谋,头脑简单,四肢发达就好了??
我们的余大师已然"构思过度"了,怕是那些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人还在搅尽脑汁的冥思苦想呢~~

- 评论人:飞天鱼   2005-11-29 22:37:22   

其实那些名人不就是因为"构思过度"才成为名人的吗?只是现在为名为利所累~才想着最求简单~可以吗?真是怀疑~~当然可以用现在的心情来安然说这些话拉~郁闷~

- 评论人:jawbin   2005-11-27 15:00:29   

姓余的这个流氓简单吗?不简单!所以他总在打自己的脸...

- 评论人:robbiecn   2005-11-26 20:46:47   robbiecn的博客  

表扬别人是一种美德,因为你确实懂得他好的地方;这个表扬也是有范围限制的,一个人在一个方面好,并不代表他在其他方面也很好,很可能他其他方面很槽糕. 如果表扬仅仅是发自于内心,而非出于后续的不公正意图,那就不好了. 我也认同余先生关于做人要简单的观点.

- 评论人:杨小娇   2005-11-21 22:58:04   

人无远虑,必有近忧。
这个问题确实要“就事论事”,不同情况不同对待。
唉,写完这句话,忽然觉得这是个充满“细小”情节的“庞大”话题。还真就不是三两句能说完的。
“未雨绸缪”“运筹帷幄”这些词不是白来的; “无事生非”“自寻烦恼”现实中也不是没有例子。哈,这还是一个“大智慧”的问题,不是仅靠你我的“小聪明”就能了解的。
时时事事皆简单,就会近乎“傻瓜”,虽然“傻人有傻福”,可你愿意吗?
处处步步复杂化,也会很快“没头发”,或许“料敌机先”“胜券在握”,好象我还没有那么“伟大”!
那么,我们在生活中,到底何时该“构思”?何时该“随机”?“跟着感觉走”吧!!
世界上什么最难做?“选择”!!
世界上什么最难把握?“度”!!
送给大家一句我比较爱的话(好象是我自己总结出来的呢!)———
愿你我都做“智慧人”不做“聪明人”!因为聪明也许是“小聪明”,而智慧往往是“大智慧”!!

- 评论人:江上雨   2005-11-21 12:27:09   

一个想有成就的人,不“构思过度”无异于异想天开。
一个人只有碌碌无为才可能不“构思过度”,或者出家当和尚尼姑才可能不“构思过度”。
一个人如果把不“构思过度”奉为信条,那必定成不了大器。
一个人只有成为大师时才能达到不“构思过度”的境界。

- 评论人:uhjik   2005-11-20 09:23:32   

gy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

- 评论人:飞龙在天   2005-11-18 15:56:57   

我知道各位很关心liumangyan,为什么不当面对说呢
QQ:339083575,欢迎有志之士加我,886

- 评论人:pixylover   2005-11-16 21:03:43   

支持燕子, 余秋雨也是我的偶像

- 评论人:ziweimeng   2005-11-14 09:06:50   ziweimeng的博客  

“构思过度”,有道理

- 评论人:ziweimeng   2005-11-14 09:06:06   ziweimeng的博客  

“构思过度”,有道理

- 评论人:设备   2005-11-13 22:22:47   

文人从来都不简单,一切什么什么大使[只指文人大使]都不如我生活中一个普通平凡的我认识的人

- 评论人:wuxiaoan   2005-11-13 20:17:32   wuxiaoan的博客  

weqtreqwwr

- 评论人:金标骂人王   2005-11-13 13:27:48   

老余如果早10年去卖保险,他的过度构思理论就能早10年出现,放心保险公司不会说老余剽窃,因为保险公司也是借用别人的教材。

- 评论人:朋友   2005-11-13 12:30:17   

有道理

- 评论人:巴楚鸟   2005-11-12 18:16:41   

我想说什么,我也不知道,但我想哭,感叹人生如此苦涩

- 评论人:wfssabc   2005-11-11 20:29:12   

我想知道 流氓燕 是不是象图上那么漂亮

- 评论人:佑佑枫   2005-11-11 14:34:58   佑佑枫的博客  

我QQ344410736,联系我,有事相商。

- 评论人:daniel   2005-11-11 10:22:58   

http://vip.8n8.cn/vip_qq/vip.htm?QQ=890890
&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哦,腾迅为庆贺成立六周年,现在开放六位数的QQ免费申请,你快去申请一个呀!

- 评论人:道人三个好   2005-11-10 23:56:47   

余先生是大师,隋便说都有理.先生构思过度没人怀疑,我等凡夫俗子
哪有啥构思过度阿?冥思苦想只觉得脑子不够用........

- 评论人:哈哈   2005-11-10 22:50:29   

对大师很佩服

- 评论人:aqzzj   2005-11-10 17:16:18   aqzzj的博客  

有时候喜欢余,但觉得他在玩深沉的时候多,不能不佩服呀!玩成偶像了!

- 评论人:yimianmaifuli   2005-11-10 16:18:02   yimianmaifuli的博客  

我是个贫困的工人,工作了15年还一直是工人,我一直不懂新人怎么就比我强,就连我徒弟我现在都叫领导,看了您这篇真是拨开云雾见晴天,拍马屁太有内涵了,本是两个不相干的事你都能拉到你的文章里去,。我只能说你这写的是可错误,看的也是错误,我只想说你和余不是一路,半路都不是,你再过15年也不是,我也不是

- 评论人:一路狂奔   2005-11-09 17:54:52   

大师文中所说“很多中年人都在不断提醒年轻人:生活比你想像的复杂得多。于是,年轻人的目光也复杂起来;很多老年人在弥留之际告诉中年人:生活比你想像的要简单得多。但是,他体悟出这个道理的时间已经实在太晚。”
这样的话语,我想值得我们中年朋友警觉的,在教育我们的下一代的过程中,如果你老是给他灌输生活是多么的复杂,社会是多么的险恶,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孩子,肯定在人际交往中会出现某种障碍的,最主要的是,他怕与人接触,道理是显而易见的。中国人就喜欢吓人,很多成功人士都不断地告诉周围的人“我是经历了如何如何的艰辛才小有成就”,而美国的卡耐基先生,在好几十年前写的《人性的弱点》中就不断地提到,要如何如何地鼓励人,让一个人自信地,斗志昂扬地向着自己的目标奋斗!这就是差别,思想根源的差别。

- 评论人:博乐先声   2005-11-09 08:26:13   

我不知是否可以这样理解“构思过度”------它是复杂的过程,贯穿了殚精竭虑,预设了成改得失,去伪存真,求同存异,最后在附著于施行。
“一个成功的大企业,它的经营模式一定是简单的;一个伟大的人物,他的人际关系一定是简单的;一个危机处理专家,他抓住问题核心的思路一定是简单的;一部划时代的著作,它的核心理念也一定是简单的。”------我不知道这是余大师的心得还是揣度,假如由他来经营一家企业、处理一次危机,恐怕他是说的头头是道,做的手足无措啊。
倒是流氓燕的引申有点意思,尤其是在爱情上来说,构思过度往往是自寻烦恼,甚至是作茧自缚。因为构思过度了就会透明,一透明就会神经作,一神经作就会患得患失,这样又怎么不可能在你不想失去的时候突然失去呢。而做事却不是这样,你用简单的经营模式去经营一家企业试试,你用简单的思路去处理一次危机试试----------因为你的经营对象本就不简单,你的处理对象也不简单。

- 评论人:不黑不白   2005-11-09 00:16:06   不黑不白的博客  

曹操也算是构思过度吗?

- 评论人:流氓燕   2005-11-08 22:48:41   流氓燕的博客  

嘿嘿,远山。:)
不能让他知道啊,知道了会笑话我的。

- 评论人:远山   2005-11-08 20:56:34   

真的懂得拍马了!不知余是否能看到此篇!

- 评论人:远山   2005-11-08 20:55:22   

真的懂得拍马了!不知余十分能看到此篇!

- 评论人:郭加习   2005-11-08 17:55:51   

我不喜欢余,太做作了!

- 评论人:郭加习   2005-11-08 17:53:48   

有进步,再接再厉吧!

- 评论人:老人新手   2005-11-08 16:08:09   

现在我明白了,你起这个名字,纯粹是用心良苦,其实你很有思想的,不流氓

- 评论人:胡延滨   2005-11-08 12:03:38   胡延滨的博客  

昨天晚上太困了,随便写几个字就睡了,今天博客出问题,没有修改权限了。

- 评论人:醉月清风   2005-11-08 10:20:36   

简单才能长久,才能生命长青。燕子的视角越来越宽了,写作的层次也日渐高升。关注社会现象,反应大众思潮,是一个成熟写手重视的两个主要方面。

- 评论人:君子兰   2005-11-08 09:25:13   

有名家指点迷津。你就开窍!呵呵,看来孺子可教也!

- 评论人:花太香   2005-11-08 05:40:38   

“过度构思”

评论内容: